头部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新闻视频 > 连州新闻

感动连州城!昨晚,450多人通宵奋战……


来源: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:2021-05-21 14:41:57 字体大小: 浏览次数:-

  “排水管需要沙包,快!”21日上午10时许,清远连州市海富御景新城一期受浸车库门前,接到指令后,连州市应急局综合救援大队队长陈秋理扛着沙包一路小跑,与队员们一起迅速把新设的排水管道垫平铺好。不一会,浑黄的水顺利从管道排出,涌向沟渠。

  从20日上午9点半至今,这位44岁的党员已连续奋战在抢险排涝一线24小时,奔跑的步伐依然稳健。“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。我是一名党员,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。”陈秋理说。

  抽水排涝,运送沙包,清洁淤泥,送来生活用水,启动应急用电……在20日开始的连州这场抢险排涝攻坚战中,有众多如陈秋理这样的干部职工奋战在一线。特别是20日下午至21日,连州共出动450多人,他们不畏艰辛,通宵达旦抢险排涝,致力为民排忧解难,赢得群众和社会一致称赞。

  ce138dcbeada47a9a7994b3813a7cd6e.png

  排涝现场,已连续作战24小时的连州市应急局综合救援大队队长陈秋理扛着沙包一路小跑。黄津 摄

  9e1cbe2ada774a9ab5752f564bc5c1c7.png

  连夜从花都赶来的广东电网有限公司应急及检修管理中心抢险队伍,通宵作业排涝。黄津 摄

  f174c2674cfc4b2494a0c2b5615304bc.png

  车库积水排出。4个停车库积水预计超10万立方米,经过通宵作业,预计21日下午18时前能完成排涝。黄津 摄

  0925bcdaf28e4348b419f525829f9129.png

  在深夜清扫淤泥的环卫工人。

  6595b4291118430fa65f9ed96cfcab09.png

  21日凌晨,城管人员在清除路面障碍物。

  组织450人抢险排涝

  19日晚连州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,强降雨引起白水坑流量过大涌出市区道路,导致20日的东华路、东源路、白水路以及东门北路发生内涝,4个小区的地下车库被水浸,数万群众生活和出行受到影响。

  灾情发生后,连州市委、市政府高度重视,市委书记、市长先后赶赴现场部署处置,迅速打响抢险排涝攻坚战,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“双安全”。

  经过奋战,5月20日下午,东源路、东华路、白水路及东门北内涝已基本退水。此时,如何加快排出4个地下车库的积水,成了为群众最关注的热点。据初步统计,4个被淹小区的地下车库积水逾10万立方米,经过前期排涝作业,但由于容量大、施工难,积水量仍然很多。

  为进一步快速排涝,方便群众生产生活,连州一方面加派人手,组织市府办、应急、住建、公安、供电、消防、连州镇政府等部门人员450多人紧急施工;同时,清远市应急系统、连州市应急系统紧急调度抽水泵,水利、供电等部门乃至佛山民间救援组织也纷纷响应支援,共抽调24台大型抽水泵(排涝车)到连州进行抽水排涝。

  52e133a222e04dd2881dbe27dd97e310.png

  连州共抽调24台大型抽水泵(排涝车)进行抽水排涝。

  连续奋战24小时

  排管、接驳、抽水……随着这些大型抽水泵的到来,有效提升了排涝速度。

  已连续24小时奋战在一线的连州市应急局综合救援大队40名队员,依然坚守在现场。20日上午9点半许,他们接到指令,就来到4个被淹车库工作,扛沙包、铺水管、清杂物,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。

  身为党员的陈秋理,处处以身作则,期间只在21日凌晨小睡了半个小时。连续在雨水中作业,他的脚底冒起了数个血泡,却依然挡不住他奔跑的动力。

  290e4272ccc54f9891f5115158d0dc0b.png

  连州市应急局综合救援大队队员在接驳管道。黄津 摄

  e86f816c3e6d426cbe7fac424b64f65c.png

  运送沙包。黄津 摄

  前来支援的队伍也是兢兢业业。广东电网有限公司应急及检修管理中心抢险队伍8人,20日晚19时接到省应急中心赴连州市排涝调令后,连夜从花都和清远奔赴现场。

  21日凌晨1点,抢险队伍抵达连州海富御景新城,不顾长途奔波的辛劳,他们在现场迅速分析地形、确定排涝车摆放位置,连接泵头和管道,25分钟后,排涝作业就顺利展开。

  85dc37633327475c8ea2b471b7097d50.png

  深夜排涝。广东电网有限公司应急及检修管理中心抢险队伍带来一辆排量为2400立方米/小时的排水抢险排涝车。

  557eb869bcca4128a997e812250f6c7e.png

  排涝作业。黄津 摄


  “我们带来的是排量为2400立方米/小时的排水抢险排涝车,凌晨启动施工至今就没有间断。”抢险队伍负责人王太平告诉记者,截止10时许,被淹车库水位已下降60厘米,被水浸泡的100多台车辆也渐渐显露出来。

  虽经彻夜奋战,但这8名队员依然精神抖擞。“我们过来,就是希望能用专业技术为群众解难题,再辛苦也是值得的,”王太平说。

  21日上午,记者在4个被淹车库现场看到,排涝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。连州市应急局局长叶小玲介绍,经过450多人通宵达旦连续作战,目前4个小区停车库的积水已经大为减少,预计21日下午18时前能完成全部排涝作业。

  “我们小区住户非常感谢他们”

  “我的车子被浸了,心理确实很难受,好在买了车损险。”海富御景新城小区住户成振武说。他告诉记者,这两天看到很多部门人员冒雨前来施工,特别是他们通宵作业没休息,令人感动。“他们真的是为人民服务,我们小区住户非常感谢他们。”

  由于车库被淹,几个小区的用电、用水受到影响。连州迅速启动应急预案,确保群众生活用水用电。连州市消防救援大队除了参与救援外,还为海富御景新城、德信丽景等小区住户送去生活用水;供电部门启动应急用电预案,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,确保小区群众生活照明用电。

  灾情发生以来,为维护好市容市貌,方便群众出行,连州市住建局环卫处人员加班加点工作。20日16时许,环卫处出动30多人开展路面淤泥清理和清洗,23时许,又增派50多人。这80多人分成8个小组,通宵上街清扫,将水浸严重的东华路、东源路、白水路、东门北等路段洗刷一新。

  【记者】黄津

  【特约通讯员】黄迪

  【通讯员】邝景达 黄伟 谢安

  编辑 叶镇祖


footer底部